0%

OGC SOA for GIS

  貌似最近染上的一大恶习就是下了本书往ToDo一扔,然后就不管了。

  So俺的Reading To Do下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了。多了就得狂看,况且这些都是我精挑细选找出来的东西。 GIS for Web Developers是最近看完的为数不多的几本书之一。小书一本,就262页。还是断断续续地耗了我一个月的时间,BS自己看英文的速度。

  找到这本书的 原因是因为RSS,用Google Reader订了博客园的GIS。突然一天瞅见这书中文版要出了,然后随便搜了一下作者是Scott Davis,也不知道咋回事就联想到了Scott Meyers(学C++没记得几个牛人,但此位老兄的大名可是不敢忘)。顿时来了巨大的兴趣,于是就搞来了原版的慢慢啃。

  作者原来预想的读者群应该是搞Web开发的(废话,书名写着呢),基本上属于GIS科普文,然后作者在此书中不遗余力地扯着GIS原理。书的主线是找数据 -> 处理 -> 发布OGC服务。文笔还挺幽默,不像其他厚重的技术书籍,这书用词比较奇怪。不过挺合我胃口,哈哈。总觉得GIS的服务缺乏一种模式。引用文中一句话“As you can see, we’re moving from being a simple data provider to a more sophisticated service provider.的确从Data到WMS/WFS确实是高级了。

  可是对于GIS,大众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我们能够提供什么?肯定不止局限于WMS /WFS之类的.此类东西还是相对简单,要想解决问题还离得很远。但是像Google那样直接开放Web API显然不是一般GIS企业能撑得住的,同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用户需求多样,怎么把用户需求整合,同时怎么把我们的服务优化使得以满足用户的需求都需要思考。GIS服务需要层次化,同时内容也应该细化,从数据、方法层级而上,如果能给用户一类似搭积木的服务应当有不错的市场。

  ESRI 倡导的GIS For Everyone很多年了。的确,For Everyone是我们每个GIS从业者都想看到的。可一切都不能浮躁啊。For Everyone,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