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Never Let Me Go

  这也许是我今年看过的最荒谬的片子了,悲惨?科幻?黑色?抱歉我找不到更恰当的形容词。

  剧情相当压抑,看惯了大片的我甚至有点不适应。灰色格调的片子以女主角为中心描述了一群克隆人的一生,他们一出生就被当成动物圈养在海尔森这所学校里,目的是长大以后可以给自己的“母体”提供母体所需的器官,要什么就割什么,能活多久就看天命了。他们单纯的近乎愚蠢,从小到大与外界隔绝,初次去餐馆吃饭连怎么点餐都不清楚。长成之后可以允许去真实世界享受所剩不多的生活。等待着“捐赠”器官的开始,等待着生命的结束,单调的一生没有任何亮点。

  整部电影最荒谬的就是把这一切描述的如此真实,一切都似乎顺利成章,海尔森的孩子们没有反抗、甚至在面对人生的这种安排时竟然没有自杀的欲望。一切都是逆来顺受,男主角在得知器官移植没有延期的情况下只是用嘶吼发泄了心中的情绪,然后继续着自己被安排好的人生,完成第四次器官移植,直至生命结束。

  社会中的普通人对此熟视无睹才是令人可怕的,他们已经默认了世界中有这种群体的存在,这个群体存在的目的就只是象农作物一样为他们提供器官,哪天成熟了,需要了就去收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对白是当男女主角明白所谓的器官移植延缓只不过是他们的空想,告别离开海尔森校长家时。女主角对校长说“Thank you for talking to us. ”进行告别。得到的回答只是一句“You poor creatures.”残酷的让人无法接受。

  片子的配音很给力,特别是片尾的音乐,近乎完美。

  得找本原著看看了,应该会有更大收获。